English

构筑战舰安全屏障

——记海军驻某研究所优秀军代表王有朝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耿一冬 陈万军 我有话说

初冬,南海某海区风急云涌,浊浪滔滔。

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正急速向指定海区挺进。新型战舰上,电子战系统百倍警惕地监视着茫茫海天。

操作手报告,“敌方”三批次舰舰导弹从不同方向袭向我编队。

指挥员下令:开启干扰机实施有源干扰!

顿时,“敌方”导弹犹如跌跌撞撞的醉汉,纷纷坠向咆哮的大海……

指挥舱内,欢声雷动。新型电子战装备实兵演练获得圆满成功!

此刻,为我国电子战装备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军驻某研究所青年军代表王有朝,清瘦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若干年前,从复旦大学毕业的军代表王有朝被派往东南沿海某舰艇部队代职锻炼时,眼前的现实,使他吃了一惊:舰队电子装备已不适应需要。

夜晚,王有朝难以入眠。他连夜给军代表室领导写了一封请战书,决心为填补我国电子战装备的空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电子战系统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微波、数据信号处理等几十门前沿学科,国外对这项技术秘而不宣。王有朝从电子对抗原理入手开始了艰难的跋涉。

冬夜的古城,寒气逼人。办公室内,王有朝裹着军大衣,挑灯夜战。研究所图书馆每天第一个进去的是他,最晚出来的还是他。

一天夜晚,为了弄通一个技术难题,他登门向总设计师请教。回来的路上,狂风大作,雷雨交加。王有朝蹬着自行车拼命往回赶,一不小心,连人带车翻进了马路边的排水沟里,顿时血流满面。当他头部绷着纱带来到办公室时,大家心疼地劝他别太玩命了。王有朝坚定地说:“填补空白,就要舍得付出!”

先进的电子战装备在海湾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使王有朝更加寝食不安。他给自己列出一张“倒计时表”,压在台板下,贴在床头上,以此来激励和鞭策自己。

1997年春天,我国新型战舰出访美洲四国五港。战舰访问之处,当异国军人登舰参观时,无不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电子战系统惊叹。为了这一天,王有朝失去了他心爱的幼子,他强忍住内心的痛楚,与战友们协力为共和国“分娩”出一套优质的电子战装备,为共和国军舰构筑起坚固的安全屏障。

10多年来,王有朝与战友们一道,呕心沥血,奋力追赶,使我国电子战技术与发达国家的距离缩短了十余年,并创下中国海军大型作战舰艇电子战监造史上的多项第一。他撰写的多篇论文被国内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刊登;他主编和参与编写的两项军用标准已发挥出军事经济效益,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和战友们监制的某型电子战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